close

下面我所說的,是我的經驗。我不會認為完全照做就一定會好,能拿去參考的應該是觀念與鬥志。有細節想多知道我們可以聊聊。

如果不認同,不要戰我。當然有可能是因為我們運氣好,或者時候到了。不過我為了讓他好,真的做了很多努力,而且我絕對不相信異位性皮膚炎是不治之症。天佑,結果是好的。每個人都有自己相信的一套,而且我不想再面對一次,所以不用糾正我。

我的兒子現在八歲半,大約是中班下學期的時候、五歲半的時候開始康復,然後就一直沒有什麼狀況到現在。

他從出生後六個月的時候臉就爛爛的,再來就是異位性皮膚炎的基本症狀,對稱性的關節附近、大腿後、屁股都有乾腫癢的皮膚。沒有一天一覺到天亮,都會哭醒三四次,而且早上都滿床皮血。

到三歲半前都是看西醫,但是吃抗組織胺、塗不同程度的類固醇、甚至做過冷凍治療,結果只是反覆發作,而且越來越沒效。而且西醫認為無法根治,我無法接受。

後來研究了自然醫學、中醫的說法,他們認為身體有症狀,一定有理由,不要只解決症狀,而是要站在身體的立場想,為什麼身體會有這種反應。有些症狀代表身體在排出毒物(一切身體不喜歡的物質),身體在想辦法治療自己。

如果不是因為皮膚直接受侵害,我把皮膚炎想像是因為主要排毒器官如肝臟、腎臟負荷不了過多且無法處理的有毒物質,以及腸道吸收了身體無法及時處理或者不喜歡的原料,就用皮膚來當替代排毒器官排除毒素或者過敏物質。皮膚新陳代謝的速度比較快,身體不喜歡的原料就利用製造不成熟的或者不健全的皮膚來加速排出。

在建立了這樣的假設後,幫他的方法就以促進有毒物質排出與禁止進入兩個並行。不再使用藥物、乳液,因為那等於是和身體的自癒過程逆向作對,應該要促進新陳代謝與排出還有保持乾淨。所以就幫孩子用天然的肥皂洗乾淨,而且還用毛巾搓洗他的患部(我們稱之為搓老皮,很痛)。結果是搓洗完除了抓傷的裂縫傷口外,患部會變得平滑、平緩(不突起),而且會幾個小時不癢。但是幾個小時後又會凸回來。

促進排出,但是要同時禁止不喜歡的物質持續進入體內。外界物質進入身體的方式,大致就是呼吸與飲食。為了讓他不要吃進去不對的東西,我們去做了慢性食物過敏檢查,驗IgG。仍然有很多西醫不認為這有甚麼,但是也有不少西醫與自然醫生認為這是有用的。我認為驗傳統的急性過敏對治療過敏的幫助不大,因為身體馬上會反應不舒服的食物,我們知道要避,但是如果食物的某些物質會長期累積使身體不適,這種就很難確定。現在開始有比較多書在講慢性食物過敏了,有另種說法叫做食物不耐,簡單來說,就是身體並不是甚麼食物都喜歡,有時候對別人來說無害或健康的食物,對自己長期來說卻是毒物。對我們來說,結果是有價值的。

四歲的時候,檢查結果是,兩百多種食物他只有三十種算是輕度過敏,實際吃然後等反應,大約只有十種比較能吃多點。那時他的主食是,豬肉、牛肉、香菇、香蕉、蘋果、橘子、啤酒酵母片,其他米、麥、豆、根莖類完全不行,所以沒飯沒麵沒。從四歲做了檢查,限制飲食到五歲半,過程中有時候吃了碗麵或麵包,挖賽,那個抓癢程度之劇烈真的會讓自己無比後悔。我猜可能小時候他有不明原因的腸漏症,導致許多本應無害的食物被身體設定為過敏物質,所以如果要讓他未來能夠比較像正常人一樣飲食,就要讓他的腸道能夠修復,並期待身體的過敏機制能夠和緩至遺忘。

我覺得益生菌不是很有用,而且有研究認為能改善皮膚炎的益生菌卻有增加未來的氣喘的發生機率,所以就不敢再吃。補充食品我們有搭配消化酵素(安麗紐崔萊的) 和玫敏素(維爾康天然診所的,玫瑰花瓣粉末)http://www.wecarenaturally.us/rosa.html

只要他吃了某些食物,開始不舒服的時候,我就會給他消化酵素,促進那些不適合的食物儘快分解為小分子而不要在腸道干擾。玫敏素是陳俊旭醫生推薦的,有天然的抗組織胺效果,可稍微止癢與消腫。

還有,為了給他吃的乾淨安全,我加入了主婦聯盟合作社。

再來就是排除呼吸有毒物質。空氣中的毒,例如甲醛。回頭看,我一直深信是因為從懷孕到孩子一歲時,家中有個氣味難聞的組合書櫃,後來才知道是甲醛味,一定激發了他的過敏反應甚至傷害了他的身體。所以有甲醛疑慮的傢俱,能丟就丟,不能丟的 ,可以參考甲醛屋塗料http://www.greenkey.com.tw

另外,就是水中的氯氣,為了避免皮膚刺激或熱水揮發吸收,我蓮蓬頭裝了過濾器。

睡眠環境的空氣,我們有用安麗的空氣清淨機。雖然知道塵螨很可怕,但是沒有頻繁洗床單,太累了。現在市面上有滾筒洗衣機,可以蒸氣高溫洗脫烘,應該會有幫助。為了避免洗劑的殘留,我們後來也換了比較單純的洗衣粉,也換了滾筒洗衣機。

還有,就是每當他癢醒的時候,我就會帶他去尿尿,回來後他會比較好睡。我認為這麼做除了可以排毒,也讓神經比較放鬆。

另外,淋巴是我們的重要排毒系統,可是要靠肌肉運動淋巴液才能順利流動,所以我就讓他跳跳床(甩手也可),剛好中醫講膀胱經排毒,經絡在大腿後到背部,跳跳床可活絡膀胱經。能運動流汗都會是助益。

五歲上中班時,還天天帶豬肉片+金針菇便當,不過已經開始慢慢往好的方向走,晚上哭醒得去尿尿的次數變少了,搓洗完患部回凸的時間拉長了,可以吃的東西多一點點也不會有強烈的反應,五歲半時,沒有症狀了,到現在甚麼都可以吃。

 

推薦書:

人體使用手冊,作者吳清忠。

疾病不一定靠藥醫,作者劉博仁醫生。如果我的孩子還沒好,我一定會去找他。

過敏,原來可以根治,作者陳俊旭醫生。

我把皮膚病根治了,作者蔡篤俊醫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主夫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