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帶孩子在國小運動時,

有時會聽見鄰近的媽媽對他們的孩子說:

「你看,人家的小朋友都會(盪鞦韆或爬洞洞梯或溜很高的溜滑梯或...),

你也可以的啊!」

在這樣的家庭中,

小朋友更小的時候一定聽過:

「你看,人家的小朋友都已經會(自己到馬桶尿尿或不用穿尿褲或...),

你也可以的啊!」

長大點就會聽到:

「你看,別人可以考100分(或讀書讀到深夜或搏得老師歡心或...),

你也可以的啊!」

 

 

可是,

媽媽妳又不是我,

你怎麼知道我可以?

為什麼別人會的我就要會?

 

 

 

怕自己的小孩長大後像自己一樣搶飯碗搶破頭、捧飯碗捧不穩,

好多父母拚命拿別的小孩當指標要自己孩子看齊,

做不到就好像生了個沒用的,

做到了就再提升他的參考指標。

但是,不像工廠做的機器人可以一模一樣,

孩子的本質、天分、成長的速度,

本來就會有差異,

強迫他們用努力、忍耐、毅力彌平和別人的差異,

是對的嗎?

如果我和別人一樣,甚至比別人厲害,

父母才會肯定我,

那如果我不如別人,

父母會不會就不再愛我了呢?

如果孩子的選擇取捨是依照父母的歡喜或悲傷、認同或憤怒,

努力地遵從父母參考別人的經驗所畫出的路線圖前進,

那孩子的自我在哪裡?

老天爺給他的每個人的獨一無二的存在理由是甚麼?

 

 

 

我的兒子三歲開始在小馬桶上大號,

他的妹妹兩歲便能這麼做。

最終都能使用馬桶上大號就好,

誰早誰晚有什麼關係?

哥哥一歲半的時候坐盪鞦韆大哭不止不敢玩;

三歲的時候叫大家不要理他,

他要自己慢慢晃;

四歲開始,

他每次都玩得不亦樂乎,

要我幫他再高一點、再高一點。

我知道他總有一天能玩得開心,

但只有他知道自己甚麼時候準備好了。

 

 

 

拿別人的標準來要求自己的孩子,

會忽略自己的孩子獨有的長大的軌跡,

以及他的本質的優點和獨特的天分。

我們仍應適時的引導他,

但更應該要相信他、陪伴他而不是干擾他。

這樣,哪一天當他告訴你:

「媽媽,有一些只有我才做得到的事,妳知道嗎?」

妳才不會意外。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孩子 父母
    全站熱搜

    主夫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