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哇傲嗚!」

小崴用獅子吼對一位鄰居阿姨叫。

「你孩子這樣是壞孩子!」她說。

「對不起,他現在對看過卻不熟的人,會害羞且比較防衛,我會再教他。」我說。

「我跟你講,我孩子我都跟他們講,你怎樣怎樣就是好孩子、乖孩子,不然就是壞孩子,像這樣就是壞孩子。」她說。

「對不起,這個我再跟我孩子溝通,真的很抱歉。」我說。

-

當然要教,

我願意給小孩時間準備好什麼時候要向人問好,

不過不能用不適當的方式對別人發洩情緒,

尤其是對根本不打算理解你的人。

-

我知道你在某些認識人的場合會害羞,

所以我會陪你、不會逼你。

你大部分的行為我都能理解,

我不能理解的,我會請你為我說明。

你的行為是理想的或不理想的,

我會告訴你,我們都可以討論,

但,我絕對不會因為你的行為而為你貼上「好孩子」或「壞孩子」的標籤。

因為我知道,

不理想的行為下,

有孩子的想法需要被理解;

理想的行為下,

可能完全不含善的靈魂。

-

大人實在健忘,

忘了我們也曾是孩子,

花了好長的時間學習成為大人。

孩子期待大人耐心的引導,

不是責罵或下結論。

一旦被貼了壞孩子標籤,

失去尊嚴與支持的孩子,

若就此走向黑暗的彼方,

貼標籤與認同那貼標籤行為的人,

怎能無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主夫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