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小到大,

我所接觸到的人都認為把書念好、好好升學是最重要的,

所以在國中還算會讀書的我很能獲得關愛。

但是我也害怕著,

如果我不是升學班的第一名,

而是隔壁鬧烘烘沒人肯定的放牛班的一員,

老師還會在乎我嗎?

-

後來到了建中,

我想我知道答案了。

在普遍都很會讀書的同學中,

只知道讀書卻讀不拔尖的我毫不起眼。

很快的我就沒有了自信,

也找不到自己的價值。

-

老師古板無趣地授課,

也默許為了課後補習而在上課打瞌睡的學生。

導師在最後一次模擬考後把我爸媽叫去

「看你兒子的分數,最好是不要把台大當目標。」

好在他只有個性孤僻,

預言能力不好。

該建立正確的人生觀的青少年,

該多方發展、尋找自己的興趣的青少年,

該建立獨立思考、判斷能力的青少年,

該自信、開朗大笑的青少年,

在比較考試成績、下課補習與熬夜做習題中度過。

說實話,在高中不是靠自己就是靠同學或補習班,

我感受不到學校老師的用處在哪裡。

台大更是個讓人自生自滅的環境。

大學老師重視的是你對他的貢獻,

你自我真正的存在意義,

不在他的考量。

因為大學老師的研究發表第一重要,

如果學生沒辦法對老師的研究有幫助,

老師幾乎沒意願、也沒時間跟你有連結。

-

在本科系學不出個興趣的我,

只能在課外活動找自信,

在他系的課、通識中找興趣、找舞台。

所以那些認真備課授課之外,

還願意給學生發揮的舞台、

除了教學還教人生的老師,

格外令人印象深刻。

一位老師是以美好的形象留在一位學生的心中,

或是以想到就噁心的形象存在,

以我的經驗來說,

取決於他有沒有用心對待他的學生。

用心了解學生的特質,

協助學生在他自己的舞台發光發熱,

走上一條開心又對社會有益的路;

用心關懷學生的需求,

協助學生獲得適當的資源與幫助。

每一個字句,

都要良善正面,

讓學生能夠在困頓受挫時因想到你而產生力量。

順水推舟前,

助那條舟找出該行的河;

為佼佼者拍手前,

體貼其他感受挫敗而缺乏自信的人。

這樣的老師,

就算學生和他只是短暫相處,

也會一輩子難忘。

用心去愛學生,

給學生活著的信心,

老師就能偉大地存在學生心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主夫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