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早上要騎摩托車時,

發現一根蜘蛛網的粗軸線黏在擋風板上。

順著那根蜘蛛絲往上看,

看到了一面漂亮的蜘蛛網,

在摩托車和樹枝之間,

而一隻小蜘蛛在網中間等著食物飛上門。

我有點想一直欣賞那張蜘蛛網的美麗,

但是我得騎車去辦事。

當我倒車離開停車格一公尺後,

那根軸線斷了,

整個蜘蛛網瞬間萎縮毀壞不成形。

不知道牠織網花了多久時間,

是一下子,或花了一個晚上,

但牠顯然應該要先花一點時間調查的。

這台摩托車並不是廢棄在那兒一個月沒人騎,

昨天晚上七點它的引擎才正要冷卻。

牠努力地織網,

但顯然選錯了車、

把整個網最重要的粗軸線黏在一台隨時會移動的車上,

然後以為網織完便能好整以暇等食物自投羅網。

結果白忙一場,

不是牠不夠努力。

是因為牠沒有花足夠時間找尋自己正確的定位,

一開始就錯了,

後面的成就都無法穩固。

由於光線、氣流的因素,

或許牠發現我的車和樹枝間有最多的飛蟲通過,

見獵心喜的牠自然推論設張網從樹上黏到我摩托車上最有效率。

或許織網才是這隻蜘蛛擅長的事,

而不是耐心觀察並更深的推理。

或許牠覓食的衝動讓他忽視了摩托車會移動的事實,

或許牠認為在牠吃飽前,車子有可能不會動。

無論如何,

牠就是得重花精力再織一張網。

我們的人生是否也會不小心犯了這樣的錯誤:

激情地把我們的幸福奠基於某份工作、某個人、某個承諾、某個條件,

卻在某一天冷靜時驚覺那些只是某種想像,

一點都不可靠,

但是人生卻已深陷其中(房貸、車貸、孩子的教育....),

只能硬著頭皮繼續織網,

並祈求那台摩托車別動。

蜘蛛織網大不了一個晚上,

而且牠不會失去牠織網的能力。

但人生從頭來過恐怕十數年已過,

還有沒有從頭來的勇氣和精力?

還有沒有重新和別人競爭的機會和能力?

不犯錯是不可能,

但在投注我們的努力前,

花點時間找尋自己正確的定位,

減少自己白忙一場、到頭來不知為何而忙的可能,

我們和那隻蜘蛛都應該有機會做得到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主夫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