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們在選擇對象的時候,


常常會以「他是我的菜」或「他不是我的菜」來形容我們對他是否有好感。


不過我們判斷為「是我的菜」的依據是否可靠,有時候是令人擔心的。


-


在餐廳裡上得了餐桌的菜,


必定要色、香、味俱全。


然而這樣的菜不見得對身體好,


可能過度加熱、添加物過多、食材被悲慘的養殖屠宰而具有高濃度的毒素等等。


不過我們不見得在乎這道食物從出世到我們餐桌的過程,


因為到餐廳就是為了享受口腹之慾,


而且也沒有本錢每天都到餐廳吃飯。


-


家庭餐桌的菜恐怕就不能這麼要求。


因為掌廚的那位,除了希望我們讚美他的廚藝,


更希望我們從那些食物獲得健康。


所以當色、香、味與健康有牴觸時,


那位家庭廚師恐怕多會含淚保留營養而犧牲色香味。


-


小時候我很不喜歡吃我媽媽做的菜,


泡麵、炸雞、漢堡、外面餐廳任何的菜都比她做的好吃。


長大後成為自己與家人的健康的守護者,


才知道她不添加味精、雞粉破壞我們的味覺,


不過度熬煮或煎炸食物對我們健康實是有益。


-


知道餐廳的菜對身體不好,可以少吃點;


自己的菜做不好吃,還是有不失健康的方法可以精進點;


但是要拿來做伴侶的這道菜,如果選錯了,


可就不好。


-


伴侶這道菜,不該是小三或逢場作戲的餐廳菜,


是每天都要吃、每天吸收養分、每天都能讓自己更棒的家庭菜。


如果妳的他是一道有色、有香、有味、讓人能短暫忘我、令人興奮狂野的菜,


請別急著認定這輩子就是他了。


你們能一起積極正面的生活嗎?


你們能欣賞並支持對方的長處與興趣嗎?


你們有相近的價值觀,且能分享並尊重對事物的看法嗎?


對方認真看待妳想成為家庭菜,且不介意因此減少的色香味嗎?


如果答案是負面的,


那請把他當成一道餐廳菜,


把握自己的青春與健康,別吃太久。


-


若只是要讓菜好吃,加點食物添加劑就做得到;


若只是要取悅對方,裝模作樣學習點也做得到。


但是那帶來的,都不是真正身心要的。


能讓人因為食物原始滋味而讚嘆並久吃不膩的優質食材,


就像毫不做作便能滿足我們深層身心靈渴望的伴侶,


是需要我們用心去找尋的。


-


如果你還有機會後悔,


你確定現在在你身邊的,或你準備追求的這道菜,


你可以吃一輩子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主夫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