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幾個月前參加ㄧ場朋友的婚禮,


在單獨與新郎談話時,


我握住他的手說:「加油,今天只是個開始,未來兩人的幸福要好好努力才行。」


他似乎有點不解,


認為我應該說個「恭喜」就好了。


-


看到Facebook上陸續結婚的朋友們婚紗照或婚禮呈現的幸福,


我感到高興,


卻仍然無法只是說聲恭喜,


因為我實在不知道該明確恭喜甚麼。


-


我該恭喜你們結婚的決定,


你們的愛情長跑終於有個終點?


恭喜你們的婚禮辦得成功,獲得賓客眾多的祝福?


恭喜你們的婚紗拍得美麗,足讓後半輩子回憶?


還是:


恭喜你們的愛情長跑重新起算,這下子不能隨便中途落跑,大家都付了錢要看你們跑到老?


恭喜你們勇於承擔責任,從今天起要愛惜對方的家人如自己的,絕不抱怨?


恭喜你們找到了願意受法律限制、忠誠於彼此一輩子的另一半,變胖變老變醜、本性盡露也不改變?


-


進入婚姻一點都不是愛情長跑的結束,


是另一場長跑的開始,


而且是比林義傑的極限賽跑更苦上一萬倍的長跑。


因為你要背負許多的擔子:


自己的孩子、對方的家人、累積共同的財產,


同時要放下或延遲自己的興趣、嗜好或事業,


來長期焦頭爛額滿足其他人的期待。


假使這樣你們都能讓另一半感覺你把滿足他的期待放在第一位、


讓對方時時刻刻覺得你不變地愛他,


我就恭喜你們。


-


結婚一點都不好玩。


它是一個很嚴肅莊重的承諾,


最簡單的定義就是:你承諾會盡全力愛護對方,直到對方不愛你的那天。


所以如果你沒辦法實質證明對方不愛你,


你就不應該違背婚姻的要求:忠誠、忍耐、愛對方如己。


-


上個禮拜我的朋友才剛結束他們三年的婚姻。


原因表面上是個性不合,


私底下是第三者充滿其中一人的工作與生活領域,


造成個性差異的缺陷不再被容忍或處理。


他們結婚一週年的禮物我還沒送出,關係就已結束,


也讓我對結婚值不值得恭喜更加疑慮。


-


這兩年,接近或超過三十歲的朋友們,


有伴的開始著手往婚姻邁進,


沒伴的要不就看開,要不就毛燥,


好像到了這個魔幻年紀進入婚姻是理所當然,


總該滿足自己的期待或安撫社會的眼光。


-


可是如果沒有遇到與你對婚姻承諾有同等甚至更高遵守性的人,


不如不結婚吧。


關中的女兒如果不結婚,


該可以為社會貢獻多少才華,


該可以讓自己的父母多快樂,


她卻任性地結束自己的生命,


除了生養孩子的憂鬱外,難道不是因為遇到了不對的另一半而痛苦嗎?


-


所以,你們的婚姻該不該被恭喜,


應由你們去努力去爭取去證明。


別期待我婚禮的賀詞,


有沒有別人的恭喜不會影響你們的結果。


除非到離開人世的那一天,


你的伴侶能告訴你:「這輩子很高興能和你在一起,我做了對的決定。」


否則結婚這個決定值不值得恭喜,


沒有辦法回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主夫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