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那天參加信誼基金會舉辦的親子講座,


三十個聽眾加四個講師,


只有兩個男人,


其中一個是被老婆勉強帶來的爸爸,


另一個是當家庭主夫的我。


上一次身處女人堆是兩年前參加棉花田健康講座了。


-


我一直感受到三十二個女人們散發出一種莫名的同質性,


就叫那作「媽媽的樣子」吧。


-


媽媽的樣子1:像熊。尤指身材或身體的某些部位像熊。


用熊比喻不知道適不適當,


因為熊雖然為了儲備生孩子的能量會變胖,


但是生完孩子後因為餵奶不敢離巢,


一下子就餓得瘦回來了。


但是人類媽媽卻很容易一胖不復瘦,


尤其是臀部、大腿、小腹、上手臂蝴蝶袖。


藉口生孩子儲存的熱量與體重,


生完後少數僥倖不增多但大多數難見減少。


-


媽媽的樣子2:疲憊。


當天他們可能沒有預料到有男人會參加這樣的場合,


所以我才能看到無妝容的真相。


在放假日的下午看到那樣的疲累、滄桑的氣色們,


著實令人震驚。


-


媽媽的樣子3:一切作為是為了當媽媽。


女人是很特別的,


為了做好媽媽這個角色,


她們很容易(或直接就)忘了其他角色,


包括仍是她男人的妻子,


以及仍是她鏡子倒影的主人。


-


我描述這些,


不是為了貶抑或嘲笑媽媽,


而是為媽媽的樣子的成因與影響感到擔心。


-


我相信,


妳當媽媽前應該不是這個樣子,


妳的老公肯定不希望妳變成這個樣子,


我相信妳自己也不希望自己變成這個樣子。


是不是妳的男人沒有好好疼愛妳並分擔家事?


是不是國家對有小孩的家庭的支持太少了,


所以沒有人、沒有資源可以幫忙妳照顧孩子?


妳很疲憊,我理解。


媽媽要把角色扮演好,我理解。


但是怎麼會讓自己變成一隻熊?


妳放棄自己的外觀然後怨自己的老公以貌取人,


反過來妳老公如果禿頭或者大肚腩,妳興奮得起來嗎?


-


夫妻關係是要時時刻刻經營的。


孩子的出現已經佔據你們極多的時間導致無法好好獨處,


心靈聯繫肯定已經薄弱了,


再加上個失去女人味的熊外觀,


我不知道該如何想像你們的未來。


妳是自己的面貌、身材的主人,


不是指做作的化妝、保養、做臉,


而是至少呈現健康的身材與容顏。


妳懶得經營自己、


放棄除了媽媽以外的女人的角色,


妳的男人一定感覺得到。


如果他已經偷偷放棄妳,


妳也不應該放棄妳自己。


不應該這樣的,


孩子總會長大、終要離開,


你們夫妻得重視彼此的感受、為彼此付出、好好相愛到老才是啊!


-


回來吧,媽媽們!


妳不是一隻熊,


妳是女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主夫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