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們認識於大三,

他是一位目標感明確、活力十足、腦筋不錯、非常認真且有迷人笑容的傢伙,

或許當時的我也有令他欣賞的地方,

偶然間,不同系的我們成了朋友。

-

畢業四年後,

我來到了永和。

保持聯絡的我們,

因住在同一個城市而有更多交流的機會。

-

除了諮詢很早進入婚姻的我有關感情的問題,

他有時會問我他有甚麼地方可以更好或需要改進。

整體來說他實在不錯,他也有這樣的自覺,

所以才很懊惱在感情或工作上竟會遇到挫折。

我鼓勵他往正面積極思考,

保持並發揮自己的優點,

也花了些時間陪他度過感情失意與工作轉換的日子。

-

常常在想,

我是不是因此失去了我們的友誼。

-

目標感明確是他的優點,

但反面來看就是過於現實、冷酷與霸道。

好幾次我都感受到,

自己是他解決困擾的觸媒,

用後即丟。

在由他設定的聊天時間內,

很精確地吃完飯、分享他的近況、討論問題、買單。

連約一起看電影都是散場掰掰不多說地不浪費時間。

-

這就是從他身上能夠挑出的、身為朋友感受到的缺點,

不過我沒告訴他。

怕講了沒用卻破壞關係?想維持和睦的關係等哪天時機適當再告訴他?

總之時機不是能夠用等的,

如同關係不是放任就能維持的。

或許他真的想要也需要有人指出他的缺點,

而我沒能也不敢做,

或許就被視為不堪作為他不斷精進的人生裡有價值的人脈,

也淡出了他的視野。

-

古人說選朋友要:友直、友諒、友多聞,

友直最不容易做、也最不容易獲得。

因為坦率、誠實通常要冒著與人衝突的風險,

所以不在乎表面和諧而能夠坦率且實在地告訴自己哪裡做得不好、該改進的人,

實在是最難得的朋友。

所以當他順著他現實、冷酷的個性來衡量並淘汰我,

是我沒有盡到朋友的責任而應得的結果。

我不要讓這樣的情形再發生,

至少我不要後悔我本來可以做些甚麼或幻想可能可以改變甚麼。

如果看到這篇文章的你們給我機會做你們的朋友,

我會盡一個朋友的責任,

讓你我都不後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主夫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